槓片的種類有哪些?怎麼挑槓片?

November 02,2022

槓片的種類有哪些?怎麼挑槓片?


維持運動習慣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,挑選健身房一定會注意器材是否保養得宜、對器材品質也注重。槓鈴是健身房最常用的器材,槓片更是但在熱門時段常常不夠用,常用槓片有哪些呢?讓 GYMWAY 為你比較不同類型的槓片,提供你選購方向吧!

 

槓片是什麼?

槓片是一種圓餅狀訓練器材,重量從 0.5 公斤 到 25 公斤都有,其中0.5~2.5公斤的槓片在外觀上會比較小片,最常見的用途就是加裝在槓鈴上增加重量使用。提到槓片,讓我們先聊聊重量訓練底下的兩大訓練形式吧!

 

固定式機械訓練

在健身房場館中大部分都是以機械式器材居多。機械式器材功用在於協助使用者穩定訓練姿勢,確保肌肉收縮的張力穩定,另外,重訓器材的運動軌道也比較平穩,整體上對初學者來說也較為安全,可以避免受傷。

 

自由重量訓練

自由重量跟使用器材不同的是沒有器材的輔助,在進行訓練動作時,就會需要依賴訓練者本身的肌耐力跟肌肉協調,控制重量及訓練動作以確保全程動作保持平穩。自由重量訓練較不適合,尚未熟悉訓練動作或肌耐力不足的初學者。在進行自由重量訓練時,常見的器材少不了槓片的輔助,以下將逐一介紹各式槓片規格:

 

鑄鐵槓片

顧名思義主要是以鐵製作而成,一般價格普遍較其他類型槓片低,表面製作質感通常較粗糙,有些鑄鐵槓片會在外層上一層烤漆,但這款槓片不耐摔,使用久了表面容易有烤漆脫落的狀況。

鑄鐵槓片

 

包膠 (橡膠) 槓片

常見的包膠槓片內層與一般鑄鋼、水泥槓片差異不大,不同是外層包覆的是橡膠材質。由於橡膠本身具有緩衝特性,如果在使用期間有摔槓動作,可以降低槓片損壞的情況。有一個小缺點是一般包膠槓片剛購入時的橡膠味會比較重,建議可以先放至通風處,等味道減輕了再使用。

專業舉重競賽系列槓片

(圖為GYMWAY專業舉重競賽系列槓片,材質為高密度天然橡膠。)

 

 

PU 槓片

乍看下PU槓片與一般包膠的外觀很相似,主要不同在於,外層材質主要是以PU聚氨酯包覆而成,好處是比較不會散發異味。

專業自由訓練系列槓片

(圖為GYMWAY專業自由訓練系列槓片,材質為高密度複合橡膠。)


 

鑄鋼槓片

鋼的韌性較強優點是非常耐摔,如果外層有再做電鍍材質處理,也能降低生鏽情況產生,健力等競技型運動常使用這類槓片。

健力專用槓片

(圖為GYMWAY健力專用槓片,材質為高碳鋼。)


 

各式槓片比較表

介紹完自由重量用到的槓片種類,以下我們也整理出比較表格,讓大家快速了解不同材質差異。

 

常見槓片特性比較表

種類 鑄鐵槓片 包膠槓片 PU槓片 鑄鋼槓片
材質 橡膠包覆 聚氨酯包覆
價格 較低 居中 居中 較高
性質 厚度薄 耐摔、易保養、厚度厚 無異味、厚度厚 最耐用、不易變質、厚度薄
缺點 不耐摔、不耐用 橡膠味較明顯 與包膠槓片相比較不耐用 體感重量更重

 

 

怎麼挑選適合的槓片?

了解市面上常見的槓片種類後,你可能會有疑問:「那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槓片呢?」。接下來,我們將會以訓練型態的不同,判斷在不同訓練情境下,選擇槓片才能事半功倍。

 

自由訓練用

一般重量訓練、健身,或是混合健身(CrossFit),建議以碰撞聲音小、耐摔強度高特性去做挑選,推薦包膠槓片、PU槓片就會是非常適合這樣的訓練情境,且訓練期間造成的碰撞聲響也會因為外部包覆層緩衝而減低。

〈推薦產品:專業自由訓練槓片

 

健力訓練用

健力訓練使用者追求的運動表現,一般會以挑戰大重量為訓練目標,如果採用的槓片厚度較厚,能加在槓袖上的槓片數量就有限,所以健力訓練用的槓片,會推薦選擇厚度較薄的鑄鋼槓片,在訓練時才能放置更多槓片來挑戰大重量。

〈推薦產品:健力專用槓片

 

專業舉重競賽用

以符合國際舉重協會(IWF)訂定的規格 —— 槓片直徑 45 公分、孔徑50毫米搭配使用。其外層以高密度橡膠包覆,具有抗震抗摔、低回彈且高強度耐疲勞等特性,為了符合比賽型專用槓片,這些特性在 Gymway 的幕後製程中皆經過超過 30,000 次的摔落測試而成,才催生出高品質高耐用的舉重比賽專用槓片。

〈推薦產品:專業舉重競賽系列槓片

 

結論

讀完以上內容,相信你也了解選擇韌性大、耐摔程度高的槓片,能更全面滿足訓練者在不同情境下的使用需求。以往健身房會嚴格禁止會員摔槓,若是器材允許合理範圍的摔槓行為,則比較能被包容。仍要注意的是像是:水泥、鑄鋼這類槓片就不建議摔,除了傷及地板,更可能影響他人安全。採購槓片時,建議與廠商確認槓片的耐摔程度為何、是否可摔等問題,Gymway 創立於1981年,已有超過40年的重訓器材製造經驗,同時提供超過業界標準的三年保固,若你有槓片採購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,或查看以下更多槓片相關資訊。

► 看更多槓片相關商品

聯絡我們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