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槓跟直槓差在哪?練手臂最推薦這個!

W槓跟直槓差在哪?


你在健身房有看過W形狀的槓鈴嗎?W槓雖然不常見,但其實它是練二頭肌、三頭肌第一會想到的健身器材,你知道嗎?許多專業的健身人士會用W槓來訓練手臂肌肉!原因是槓鈴的W狀結構設計可以減輕手腕壓力,保護手腕肌肉避免運動傷害,那麼究竟W槓優點好處還有哪些呢?一起來看看吧!
 

W槓和直槓差在哪?

W槓和直槓除了外型不同外長度也比較短,一半是使用在二頭肌、三頭肌等上肢較小的肌群在做訓練,而長槓適合練胸肌(臥推)、背肌(槓鈴曲體划船或硬舉)、大腿(深蹲/蹲舉)。以結構設計來說,W槓是非常符合人體工學的器材,因為W槓的斜度設計讓手在抓握的時候,從上臂、肘關節、前臂、腕關節到手部,都會因為這個設計而符合人體工學,除了避免運動傷害之外,動作上也可以做得確實


W槓跟直槓的差異

【左圖為W槓,右圖直槓
 

W槓好處有哪些?

許多人長時間用錯誤的動作做彎舉等動作,造成了肘關節肌腰炎、手腕疼的健康問題,使用W槓可以減輕手腕在運動時的壓力,也讓手腕在訓練過程中保持中間的位置,重量平均會更安全;根據研究顯示,帶有波浪形狀的槓鈴更能刺激二頭肌的肌肉訓練,健身效果非常好!

了解更多W槓細節

 

W槓練手臂3大動作分享

斜板彎舉

訓練部位:二頭肌、三頭肌
動作解說:

  1. 手握在W槓鈴與肩同寬至略寬的位置。

  2. 手臂貼平墊子,彎舉過程不離開。

  3. 將槓鈴彎舉至最高處,反覆進行。

 

站立彎舉

訓練部位:二頭肌、三頭肌
動作解說:

  1. 反手握法拿起W槓,雙腳打開與肩同寬。

  2. 挺直站立,肩胛後收、挺胸、下背前壓。

  3. 將槓鈴彎舉至最高處,緊縮二頭肌在停頓一下,然後慢慢將槓鈴放下,反覆進行。 

 

反手划船

訓練部位:闊背肌、二頭肌
動作解說:

  1. 反手握法拿起W槓,雙腳打開與肩同寬。

  2. 屁股向後推,彎腰保持背部水平,抓起槓鈴。

  3. 拉起!背部拉直,胸部為挺,肩胛後收,槓要碰到或接近肚子,反覆進行。

 

W槓訓練進階技巧

增加訓練強度

訓練強度可分為由輕到重和重到輕,這兩者能達到的效果其實是不同的喔,你可以判斷自己要以哪種方式做為自己的訓練時的強度變化。

  • 輕到重:使用輕重量進行預熱,逐漸增加重量。這有助於逐步提高肌肉溫度和血流量,預防傷害,可在重量較輕的階段修正動作、練習肌肉收縮。

  • 重到輕:開始時使用重量較大的重量,然後逐漸減輕,正確執行能讓肌肉瞬間大量充血, 有效提升肌肉力量

 

改變握距

調整手的握距,可針對手臂不同部位的肌肉群,增加訓練的多樣性。

  • 握距較短:當握距較短時,訓練更多地集中在二頭肌,這是因為短握距會使二頭肌在舉重過程中產生更大的收縮和張力,從而更加有效地鍛煉這一肌肉群。

  • 握距較長:較長的握距則會使訓練重點轉移到三頭肌和手臂其他部位,長握距能夠減少二頭肌的活躍度,讓三頭肌和手臂其他肌肉群更多地參與到舉重動作中,從而達到均衡手臂肌肉群的效果。

 

控制速度

勻速執行每一次舉起和放下的動作,增加肌肉的時間緊張感,提高訓練效果,舉大重量時可嘗試快拉慢放的訓練速度。

 

W槓維護與保養

  1. 清潔方法:使用濕布輕輕擦拭握把部分,去除汗漬和污垢,避免使用會腐蝕金屬的化學清潔劑。對於粘附的污垢,可以使用中性洗滌劑,但之後需用清水擦拭並用乾布擦乾。

  2. 檢查細節:定期檢查槓鈴的每一部分,包括握把、旋鈕、接縫等,確保沒有鬆動或磨損。特別注意是否有裂縫或變形。

  3. 適當儲存:避免將W槓放置在極端溫度或潮濕環境中,以防生鏽。最好儲存在乾燥、溫度穩定的地方,並避免陽光直射。

  4. 防止損壞:在使用時避免粗魯搬動或摔打W槓,以防對槓鈴或地面造成損害,使用後輕放,不要隨意丟棄。

  5. 定期維護:對於有轉動部件的W槓,定期檢查並在需要時進行潤滑,以確保運動流暢且不受阻礙。

通過這些詳細的維護和保養措施,可以有效延長W槓的壽命,保持其最佳性能。

 

W槓推薦 – GYMWAY專業重訓設備製造商

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GYMWAY是專業的重訓設備製造商,擁有多年的製造經驗,和無數家知名健身房合作,最高品質又耐用的健身器材一直是我們堅持的事,W槓是我們的明星商品,如有W槓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。
 

結論

每一種槓鈴杆都有它的特色,在挑選槓鈴種類時要取決於你的訓練目的、能力範圍與自身需求。如果你想練手臂,絕對不能錯過W槓,選擇適合的健身器材,使用起來可以更安全、舒適,但別忘了實用性和美觀也是很重要!選擇GYMWAY重訓器材陪伴你度過辛苦的健身過程,讓你自信的展現訓練成果!

►我有重訓器材批發、企業訂製需求 馬上洽談

聯絡我們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