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士槓是什麼?多角度抓握舉重超方便!

 

隨著健身風氣慢慢提升,越來越多不同種類的槓鈴在市面上出現,其中有著又大又寬的長方形握柄被稱為「瑞士槓」,英文也叫Swiss bar或是Multi-grip bar,雖然看起來跟一般的槓鈴有偌大的差別,但其實在國外是很熱門的一種槓鈴,那麼瑞士槓到底是什麼?又有哪些特色呢?今天新宏為您介紹專業健身房必備器材:瑞士槓!
 

瑞士槓是什麼?

瑞士槓是一種由普通直槓延伸設計成的特殊槓鈴,特色是抓握部位是以多支直立握柄組成,跟直槓比起來,讓手掌有更好、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抓取空間;瑞士槓雖然看起來支架多,但整體的重量不一定比較重,例如Gymway出產的瑞士槓就跟一般的槓鈴重量相同為20公斤。

〈產品推薦〉商用瑞士槓

商用瑞士槓
 

瑞士槓的優點有哪些?

保護手腕關節

許多人在健身時會選擇用直槓或是啞鈴來進行臥推,而臥推動作裡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手腕往後轉才開始往上推,這個動作很容易讓手腕的關節受傷,但使用瑞士槓的一大好處就是進行臥推時,手腕只能直直的握著槓鈴,大幅降低了因為姿勢錯誤而產生的運動傷害,可以說是預防手腕關節受傷的重要器材。

〈延伸閱讀〉啞鈴種類多要怎麼選?選對讓你練更壯
 

讓肩膀更舒服

使用瑞士槓進行臥推時,我們的手肘會固定在槓鈴下方,肩膀受到的壓力會比使用一般槓鈴要來的小,這讓我們可以在肩膀痠痛或受傷時可以保持運動習慣,同時也讓肩膀得到適當的休息。
 

增加三頭肌訓練

使用直槓進行臥推時,如果想要增強三頭肌的力量,我們都會建議可以把兩隻手稍微靠攏,而瑞士槓的一大好處就是它限制了我們雙手的擺放位置,只要抓取比較靠近的兩個位置進行臥推,就可以訓練到三頭肌了;也因為如此,比起其他種類的槓鈴,瑞士槓被歸納為最能夠訓練三頭肌的器材之一。
 

適合瑞士槓的訓練有哪些?

臥推

訓練部位:胸大肌、前三角肌和上臂的肱三頭肌
動作解說:

  1. 手握在瑞士槓與肩同寬或略窄的位置,

  2. 起槓,起槓後瑞士槓與手臂要處在同一條垂直線上


槓鈴上舉

訓練部位:前三角肌、斜方肌、三頭肌、胸大肌
動作解說:
1. 軀幹打直,抬頭挺胸,手平均抓取瑞士槓
2. 上舉時要舉至手臂伸直,過程中身體要保持穩定不晃動,並且盡量感受前三角肌收縮
3. 下放時速度要慢,瑞士槓整體的重量會壓在前三角肌,穩定放下槓鈴才算完成一組動作
 

錘式彎舉

訓練部位:肱二頭肌、前臂肌群
動作解說:
1. 穩定站直,雙手握著把瑞士槓從大腿拉向肩膀,在這個動作中上手臂是靜止的
2. 拉到高點後保持一秒鐘,再慢慢地把瑞士槓放回原位,準備下一個組間
〈延伸閱讀〉W槓跟直槓差在哪?練手臂最推薦這個!
 

結論

瑞士槓非常適合剛從器材訓練轉為自由重量訓練,或是剛開始重訓的新手,尤其對肩膀、手肘與手腕的的保護非常足夠,不用怕因為使用的姿勢錯誤而害得自己好幾個月不能正常運動。我們是專業的重訓器材、槓鈴與啞鈴製造商,專門製造高品質的重訓器材,有任何需求都可以立即連絡我們,我們會有專人為您服務!

聯絡我們 TOP